內蒙古呼倫貝爾12日舉辦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中,各民族著外帶年菜 台中市傳統服飾輪番現身,當敖魯古雅鄂溫克族人拉著馴鹿出場時,現場觀眾陣陣歡呼,給「中國最後的狩獵部落」最大鼓勵。湖口 火鍋料宅配

外帶年菜 台中2018

說到馴鹿,很容易想到聖誕老公公的夥伴;對敖魯古雅鄂溫克族人來說,馴鹿不僅是生活夥伴,更是招財寶貝。鄂溫克族主要居住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及大陸內蒙古和黑龍江兩省。中國鄂溫克族分為索倫、通古斯、敖魯古雅3個部落。其中,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鄉素有「中國最後的狩獵部落」之稱,「敖魯古雅」是鄂溫克語的音譯,指的是「楊樹林茂盛之地」。

敖魯古雅鄂溫克族世代居住在密林深處,靠狩獵和飼養馴鹿生活,2003年才從森林搬到山下的根河市西郊,是少數民族中的少數,目前在中國僅308人,飼養馴鹿1200餘頭。70後(1970年以後出生)的古革軍,原本也是鄂溫克族獵人,如今他在內蒙古自治區根河景區馴鹿群的圍繞下,笑談揮別狩獵後的生活。古革軍放下獵槍,從事馴鹿養殖與鹿茸採集,並開始接觸旅遊業。當地像他一樣飼養馴鹿、投入旅遊事業的族人比比皆是。狩獵時住在撮羅子對於從前的狩獵生活,古革軍最懷念「撮羅子」,是鄂溫克獵民狩獵時的居所,像帳篷一樣,易搭易拆易搬,圓形尖頂,夏天在上面覆以樺樹皮,冬天則蓋上防寒保溫的鹿皮。開發馴鹿主題紀念品古革軍回憶,山上最冷時約攝氏零下50多度,撮羅子中間架著篝火,獵民把身體前邊烤完之後,馬上就得烤後邊,「整個晚上就跟烙餅似的,一直翻身。」而今,族人搬下山,住進新房,88平方公尺的仿北歐閣樓式民居,已成為敖魯古雅鄂溫克獵民發展旅遊新熱點。敖魯古雅鄂溫克族人飼養1200餘頭馴鹿,是大陸唯一的馴鹿種群,採野外放養,主要食物是苔蘚、樺樹嫩葉和蘑菇。族人也開發馴鹿主題的紀念品,取材於樺樹皮或鹿角、獸皮,雕刻製作成樺樹船、皮包、項鍊、耳環等,頗受遊客青睞。(旺報)

台北車站伴手禮有哪些店家湖口 火鍋推薦




A4C3A6CB11407730
arrow
arrow

    林淑敏冕潘類音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